中心简介
中心主任
中心历程
中心实验设置
发展规划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中心特色

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形成了以下主要特色: 

  (1)以矿物岩石微结构和微成分研究与实践的厚重积淀为基础,构建了“三结构”与“四要素”相结合的“三层次渐进式”实验教学体系。
  
我校材料专业是从国家级重点学科“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发展衍生出来的。我校从50年代初便开始了结晶学与矿物学、工艺岩石学、矿相学的教学与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出现了苏良赫、彭志忠、沈今川、潘兆橹、沈上越等一批知名教授,为我校材料学科的发展积淀了厚实的基础。材料专业继承了结晶学与矿物学的研究方法,从晶体结构、矿物结构、材料微观结构出发,结合材料的组成、结构、制备、性能“四要素”,构建了“三结构”与“四要素”相结合的“三层次渐进式”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课程设计上,强化了晶体结构实验教学的基础作用,为学生开展材料制备、材料性能检测实验及技能训练奠定基础。近年来,加大了综合设计型和自主创新型实验的开设率,强化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毕业设计(论文)。本专业学生近五年获省级优秀学士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6篇;获省级优秀硕士论文4篇;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4篇,其中一篇被推荐参加国家优秀博士论文评选。

  2)依托岩石矿物材料学博士点的学科优势,形成了贯穿矿物材料加工、改性、复合到产品生产全过程的工程训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矿物材料研发人才。
  
中心以部级材料学重点学科和国内首设岩石矿物材料学博士点作支撑,拥有从专业教学实验室和教学实习基地,到“教育部纳米矿物工程中心”的一整套大学生工程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训练平台,仪器设备完善、环境优良。中心拥有一支从事岩石矿物材料研究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积极将贯穿矿物材料加工、改性、复合到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科研成果及时引入到工程训练实验教学中,使课程内容及时更新。同时,以先进的科研设备和具有矿物材料特色的科研课题等资源为依托,积极引导组建学生创新团队,参与科学研究,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培养创新意识,成为既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又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专业人才。近五年来,培养的学生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挑战杯”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三等奖各2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二等奖各3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级大学生优秀成果奖1项;国家专利授权4项。

  3)建成了先进的材料专业本科教学实验室,实现了从矿物材料到大材料的拓展,增强了面向地方经济的服务功能。
  
中心依托教育部修购专项和学校配套经费,购置了一批性能先进、成龙配套的实验教学设备,建成了设施完备的实验教学平台,初步建成涵盖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制备、材料性能检测的实验教学平台,使实验教学训练得到了有效拓展。例如,在光电材料实验教学领域,购置了从光电材料制备到元器件性能表征的实验教学硬件设施,包括分子束外延(MBE)、磁控溅射仪、丝网印刷仪、冷冻干燥机、微型喷雾热解仪、高温气氛反应炉、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L88亮度计、ST-86LB发光二极管光度计、光纤光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建成了设施比较完备的光电材料本科教学实验室。开设了固体发光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白光LED器件的组装、光电测试技术等实验课程,使学生得到了全面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光电子领域就业率逐年提高,受到了用人单位如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先进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欢迎。同时与深圳雷曼光电科技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成为服务于企业的研发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423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