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体系
教学大纲
考试考核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材料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始终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创新精神和科研实践能力为目标。在教学体系上,体现“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三个层次的渐进式实验教学特征。在实验教学内容的设置上,强调科学素质、工程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材料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如图 1所示。

材料专业实验教学体系

  基础验证性实验要求学生掌握材料制备、性能检测等实验仪器设备的基本操作技术,学会材料制备实验的基本方法,为综合实验奠定坚实的基础。综合设计性实验按照材料设计-制备方法-结构分析-性能测试为主线来组织实验教学,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性实验强调学生的自主性,要求学生自主完成选题和实验过程,并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得出自己的研究结论。
  自主创新性实验可结合学校开展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以及“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由教师指导,学生自主选题和拟定实验方案,开展研究。也可以团队的形式自主开展实验研究。

实验项目分类统计表


基础性实验项目

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

创新性实验项目

学时数

比例(%)

学时数

比例(%)

学时数

比例(%)

276

50

226

41

48

9


具体实验课程:

   晶体结构实验
   材料显微结构实验
   
材料科学基础实验
   
材料工程基础实验
   
材料研究方法实验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实验
   
材料性能检测实验
   
高分子材料科学实验

   矿物加工工程实验
   
高分子合成与加工工艺实验
   
复合材料工艺实验
   
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实验
   
材料工厂设计
   
专业综合实验
   
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设计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423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