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体系
教学大纲
考试考核
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1. 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基础验证性实验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该层次的实验教学方法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师讲解示范与学生的自主训练相结合。在学生预习实验的基础上,教师对实验原理和操作技术要领详细讲解,对于学生第一次接触的实验操作,教师进行认真规范的演示,并在实验过程中适时指导,每个学生在实验室独立完成实际操作训练和数据记录,课后分析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报告。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规范、正确地掌握和熟练的进行基本实验操作。
  中心网站为学生提供部分课程的虚拟实验,如晶体结构实验,学生可通过网络在虚拟实验室中模拟实验过程。另外,在一些基础实验中,引入大型先进的实验设备,如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全自动比表面积仪等,使学生较早接触材料研究的先进仪器设备。
  综合设计性实验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素质。教学方法是以学生为主导,采取启发式教学,以学生自主实验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行完成实验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实验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实验结果讨论与总结等,最后撰写综合实验报告。中心将大量先进的仪器设备投入到学生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使学生得到接近材料科学研究实战的培养训练。
  自主创新性实验是开放式实验教学和大学生科技活动相结合的、融多样化教学形式为一体的教学环节。自主创新性实验教学重在科研能力的训练和创新思维的培养。结合学校开展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挑战杯”以及“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验。以2-4人组成一个团队,自行拟定实验方案,自行实施实验,既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又注意到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学生对实验取得的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得出结论。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论文报告会或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及申请专利。

2.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网络和多媒体辅助教学
  
中心探索并建立新的材料实验课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课件,借助生动的图像、形象的动画直观生动的讲解仪器的结构、工作原理,使学生能够很好理解仪器操作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基于网络资源的利用,开展“网上实验演示”、“网上实验预习”,将传统材料实验教学模式与基于网络资源利用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423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