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与环境
仪器配置
大型仪器
仪器研制改造
环境安全
维护运行
维护运行

仪器设备管理与维护运行

  中心仪器设备的管理采用专人管理的形式,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每台仪器设备都建有档案卡,做到帐卡物一致。所有实验室都备有实验室使用日志和设备使用记录本,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或教师都要填写实验室使用日志及设备使用记录,做到有问题时有记录可查。
  实验管理人员必须对管理的仪器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每台仪器设备配备日常维护、维修记录本,出现问题做好记录,维修过程也详细记录,以便中心能够准确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设备随时保持良好状态。中心仪器设备完好率在99.6%以上。
  学校设有专门的仪器设备维修机构,有维修人员对口负责仪器设备的维修,以便及时排除设备故障,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中心设有专门的仪器设备维修岗位,由专人负责仪器设备的一般维护、维修。近年来新购置的仪器设备均签订了终身维修服务协议条款,较大的设备故障将通过设备经销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上门维修。日常实验教学设备维修经费由校、院两级提供,经费实行实报实销,上不封顶。大型仪器维修由学校大型仪器维修基金提供经费保障。
  同时,学校还设有“实验技术研究经费”,中心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可通过立项来开展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制和改造,以改进设备,提升功能,更好地为实验教学服务。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423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