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主任
中心历程
中心实验设置
发展规划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发展规划

1 建设目标

“十二五”期间,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思路,不断发展。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夯实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具有材料专业“三结构”、“四要素”、“三层次”渐进式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构建一个与新的课程体系相适应、内容先进、理念先进的现代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平台。

2 建设内容

1)贯彻实施实验教学创新与质量工程。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文件(教高函(2007)1号)精神,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探索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全方位创新,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实验教学,促进启发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激发大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实现中心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强化高水平、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在稳定现有队伍的基础上,通过内培外引,优化实验管理人员的结构。加强对实验技术人员的进修、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整体水平。力争5年内引进长江学者、楚天学者1-2名,引进3-5名博士,充实到实验技术管理人员队伍。

3)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体系,促进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中心力争在5年内建设1-2门省级精品课程、3-5门校级精品课程,出版5-6部实验教材。积极承担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力争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3-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

4)强化工程训练教学,加大中心硬件建设。根据实验教学体系,加大工程化训练实验平台建设,拟购置完备材料热工基础、材料设计与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材料测试与表征等实验设备,扩充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材料工程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材料制备实验教学平台、材料性能检测实验教学平台,扩大实验教学空间, 5年内新增中心实验室面积1000m2以上。搭建更加完善、齐全、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体系,力争年均投入经费100-200万元。

5)进一步完善中心运行机制与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中心的运行机制与管理模式的改革,探索与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纳米矿物工程中心、可持续能源实验室的联动新机制。提高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建成内容更丰富、更系统、更开放的一流实验教学创新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423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管理入口